酒灼其华

在下酒灼,暴躁娘们

纪欢颜(二)

  上车时,马纪先挎着的包是瘪瘪的,只有几件衣裳,下了车却鼓鼓囊囊。我往里面塞了些干粮,还有几本书。车上无聊时,我拿出书打发时间,他看到了,眼里闪烁着羡慕又渴望的光,我递了一本过去。就如同沙漠中的旅人看到了绿洲,他急切的翻阅些,汲取着来之不易的养分,我只觉得有些心酸。我同他说送他两本书,他不要,沉默了一会,问我可不可以借,还与我说定会小心保管,我拿出书来让他挑,他也只是小心翼翼的选了两本出来,是《呐喊》和《复活》。书本被他珍重的放入了挎包,低垂着的眼睛似墨一般却熠熠发光,恍然间我看到了光芒劈碎黑暗,净化腐朽,如他一般的少年们站在光的源头。





我把在这边地址留给了马纪先,让他有事便来寻我。房子是拜托从前一同留学的学长找的,他现在是共产党的底下党员之一,负责情报的收集,听了我的想法之后大力支持,在这边给我提供了许多帮助。我们晚上见了一面,在他经营的餐馆里。这里人多口杂,确实是收集情报的好地方。

“源森哥,幸好有你,不然我也没有办法这么快在这里安定下来。”

“都是为国奋斗,哪怕不是你,我也会想着能帮便帮。”张源森笑着摇了摇头,“对了,林伯父支持你吗?”

我摇头,“我是背着他偷偷来的,他甚至都不愿让我回国,说国内战乱危险,让我在国外安心生活,等风波平息再回来。可正是国有难我才要回,等风波平息…也未曾知这国家是否易了主换了面。倒不如回来面对,心中也有些许慰藉。”

张源森拍拍我的肩膀“林伯父也在为你考虑,拳拳爱子之心罢了。”

“我自然知晓,若我是未曾受过教育养在深闺里的小姐,或许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念想要出来报国,可偏偏我接受了新思想,看到了新世界,若要再让我坐视不理,我实在是做不到。”

我们都沉默了,试问我们这些人,有谁能够做到呢——看苦难蔓延,看人民堕落,看国家沦陷,这远比失去生命更让人痛苦。

熙熙攘攘的喧闹声传来,我们坐在二楼的隔间里,向下看去,是一群穿着短褂的人走了进来,他们要了一盘花生米,又一人要了碗烧酒,接过东西就缩到酒楼的角落里,或蹲着,或站着,享受难得的奢侈时光去了。几个穿着长衫的客人们坐在座位上不满的斥责着,与朋友交谈间,言辞不乏对这些人的轻蔑,于是他们缩得更里了,佝偻着背,垂着头,喝着酒,再偶尔抓一颗面前的花生——一群人只吃这一盘,很快便分食完了,他们就更加沉默了,只专注的盯着眼前的酒碗,最外侧那人垂在身侧的手无措的摩挲着衣角看起来格外局促,小口小口地抿着酒,好似生怕会喝完,但一碗酒有多少,喝的再慢再少也见了底,他看着眼前的空碗,从怀里掏出一个布袋又看了看,将碗放下了,又把布袋紧紧的缠好塞回了怀里。他站起来,我才看清那是个半大的少年,脸庞黝黑却青涩,单薄的身躯让我又想起了马纪先,他们是相同的,同样的瘦弱,穷苦,却也是不同的—我总能从马纪先的身上看到一种向上的朝气,可从他的身上…佝偻的背低垂的头,和我自从回来见到的大多数人无二的麻木冷漠,畏惧自卑。

我闭上眼不愿再看“人们总是愿意将自己分成三六九等,然后被困在这个框架里一辈子不再迈出去”

张源森也注意到了这些,他已经习惯了,他也有些无奈,但却坚定的说“所以国家需要有人觉醒,我们就是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次有了新角色,猜猜是谁~好吧看名字也知道是以张真源为基础构建的啦🙏🏻对不起我真的太喜欢他了,所以私心就加上了。也许以后还会出现其他五个土豆,也许不会…走一步看一步啦。

  有读者吗(好像没有)…有的话大家也可以给我投稿,给他们写角色,正好为我提供一些灵感啦,感谢(鞠躬)

评论

热度(1)